Sunday, July 21, 2013

撥亂反正 - 程班長台灣美食

老娘今年內已去了三次台灣,回港後除了想念那邊的美景和當地人的熱情,當然少不了台灣美食!這幾年日本的拉麵店紛紛進註香港,中菜也有不少小店冒出,但就是卻沒聽過有台灣餐館有意來港發展。在香港請別人介紹台灣食店...唔...豪大大和天茗茶算不算?東想西想,就是說不出一家有名又好吃的。



還記得當年有間叫程班長台灣牛肉麵在銅纙灣開地鋪嗎?相信不少人也有慕名去試,看看食評,喊臉比例上蠻多,我也因打消了拜訪的念頭。最近從好友口中得知,原來當年程班長只是負責提供食材,廚房和樓面都是代理聘請的,並不是真正出自程班長的手。好友說起程朋長正準備重新開店,提供親自煮理的台灣美食,對方看我聽得一臉興奮,主動提出帶我去見見程班長,愛聽故事的我當然一口答應!

程班長給我的第一印象很好,和藹可親,帶著台灣人的熱情和衝勁。和他談起舊店,他一臉無奈的說,當年簽了合約,由程班長的提供材料和湯底,其餘的工序交由代理處理,結果人家的㕑師把食材亂弄,侍應們也不用心招呼客人,程班長親身去試,也換來一臉灰。看著OpenRice上的負評日漸增加,程班長也感到心灰意冷,本來打算就此回台灣。但約滿後,身邊親人鼓勵他,對他說:「我們不能就這樣離開,先不說賺大錢,至少,要把程班長的的名聲贏回來!」

為了平反,程班長決定自己開工場、做食堂,「程班長台灣美食 」就這樣在荔枝角的工業中心內悄悄誕生。食牌還在申請,樓面還未裝潢好,試業期間主要是做外賣,還有賣一些冷凍食品和台灣特色小吃。這天來到,程班長就是把他用心製作的菜式,用一個個的外賣盒裝好,微笑著送到我們面前。

剛從廚房出來的程班長,臉上的汗還未乾,就開始為我們介紹他的作品。


「這個是滷味小菜,來,快試試看! 」

簡單的豬耳跟海帶,配上一點調味、辣油和香葱,清新開胃,還未來得給把海帶吞下,程班長已捧上熱呼呼的一碗牛肉麵,好香哦!

紅燒半筋半肉牛肉麵 ($45)



「這是半筋半肉紅燒牛肉麵,試試看好不好吃!」

筋Q肉嫩,配上香濃的牛骨湯頭,還有那彈性和咬感都極好的寬麵條,只顧低頭吃麵的我,耳邊聽到程班長和他表妹繼續在介紹...

「我們的湯頭是用上真林實料的牛骨去煮的!之前代理的那個大廚都不懂,這湯是有多層的,面頭浮著是油,沉底的是肉碎等雜質,他上湯前都不攪拌,出來的湯有的太油,有的太多渣,教人怎喝?還有那個麵,我們的麵沒下鹼水,要即叫即煮,要不然效久了會變粉,他都不理,一次過煮一大堆,口感全都沒了!」


口裡還咬著一口麵的我忍不住問:「這麵是手製的嗎?吃得來外軟內韌,質感很好呢!」程師父驕傲地笑了,彷佛遇到知音人,他開心地說「對呀,只要懂得如何用力,多搓幾次,麵條自然就好吃,哈哈!」 

轉過頭,師父又送上牛肉捲餅和煎餃。

牛肉捲餅 ($28)


牛肉捲餅用上油酥餅做外皮,裡面包著大葱和牛展肉,軟淋的牛肉和爽脆的大葱,兩種口感和味道混合起來,就是「美味」二字。

煎餃 ($32)


「這是台灣式煎餃,來,先用筷子把它們分開...」

餃子皮薄肉香,帶著家庭的味道,不用點醬,光是吃內裡的肉汁已夠滋味。

「你要不要試試我們的滷肉飯?很好吃哦!」

已吃得差不多的我善意拒絕了,但程班長還是一邊笑說「給你弄個小型版!我們的滷肉飯很好吃的,份量不會多,就試一口吧!還有我們滷蛋,你也應該要試試!」




滷肉味道濃淡剛好,不會太油膩,配上那香軟的白飯,還有甜香滷蛋,結果還是忍不住一口接一口。

程班長為飽得捧著肚子的我送上一杯冬瓜茶和信義梅子,幫助我們消滯。




自問不愛甜飲的我,一試那冬瓜茶,就忍不住問裡面到底是什麼,因為那種甜不是人工的糖,而是帶點生果的清甜。

程班長笑著跑回廚房,再跑回來。「就是這個!台灣送過來的龍眼,如何,很甜吧?我們自己煲冬瓜茶時愛加這個,喝起來就是跟街邊賣的不一樣!你喜歡的話,加點龍眼肉一起吃吧,這個很健康的!」

他的表妹笑著在旁邊說:「這個成本可不便宜,他哦,不願意多收,跟餐只收人家$3,有時賣外賣還免費送人家,根本就是在賠錢嘛。」

「不要緊喇,最重要是人家喜歡,喝完覺得好喝最緊要!」

這刻開朗笑著的程班長,有點像小孩。想起剛才他熱情地介紹完自己的作品後,一臉緊張地在旁看著我試吃,就像小孩子等收成績表那般,既期待又緊張。當聽到我大叫「好吃!」的那刻,他笑得比我還要甜。

飯後程班長帶我到他的廚房參觀,剛好到了清洗的時間,他說:「我們每天也不會偷懶,必定全面把所有東西清洗一次,過濾用的我都要洗,衛生很重要耶!」


再一次,被他的熱誠所打動。台灣人,就是比香港人多了一份純真,當別人想著如何減少成本、增加收入,程班長卻是想如何把食物弄得更美味,如何確保每個客人都感到滿意。看著他真切的笑容,讓我明白到,即使多忙碌多辛苦,他還是全心全意地享受著這一切,而客人的一個讚美,就是對他最好的回報。


試食期間,來買外帶/冷凍食品的客人沒停過,看來這小店還未正式到營業,生意已很不錯呢。他們快將開始裝修,預計8月15-19左右會完成,如果牌照申請進行得順利,到時就可以正式招呼大家了。終於在香港再給我找到好吃的牛肉麵,下次朋友問我那裡可以重溫台灣風味,我定會推薦這家!



程班長台灣美食 ★★★★★
地址 : 荔枝角長沙灣道883號億利工業中心1樓102室
電話 : 2576 1199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