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15, 2013

豬油渣麵 - 金滿仔

一位年老的伯伯走入店中,還未坐好,老闆娘已開心地大叫:「好耐冇見喇,係咪照舊大粉仔走蔥?」

當香港「好多男人連自己結婚紀念日都記得唔清楚」,一間小麵店的老闆娘卻能記住一眾熟客的口味。

金牌粉仔




好評不多,名氣遠比不上同區另一間豬油渣麵,老闆娘兩姊就默默地在不起眼的小區中,為一眾街坊服務。每天親自開水搓麵糰,數小時的勞力,換來一條條的手製粉 仔。看介紹說,做粉仔因水不能多下,所以麵糰比一般的硬,搓起來更費力,這種花時間全手工的麵吃,很難不被一機機大量做出來的現成麵條取締吧。幸好老闆小 時候家裡是賣粉仔的,念在粉仔「養大了兩姊弟」,決定把這老一代的食品傳下去,讓生活富裕的我們可以吃到上一輩這種廉價美食。

要了碗金牌粉仔(大$20、普通$15),小妞不怕死,還要另加油渣($5),看到有豉油蛋($5)也忍不住點了。除了粉仔,這裡還有較飽肚的黃薑飯串燒套餐($35)和豉油雞脾飯,點了前者試試。

粉仔

自製菜莆(辣/不辣)

...有種「我係淑女,唔好掂我」的感覺

粉仔有點像短身的烏冬,本來過擔心它會否像上海麵般糊糊粉粉,沒想到入口相當爽滑,手打的果然就是多份靱勁。湯底用了豬骨和蔬菜去 熬,喝起來相當清甜,加點店家強調「只配粉仔專用」的自製辣菜莆,辣油和那酸菜味融入了湯底後,有種媽媽的味道,配上冬菇粒和每天新鮮製作,炸後再焗脆的 小粒豬油渣一起吃,脆、爽、香、滑!菜莆和油渣是兩種不同口感的脆,咬起來啪卡啪卡的好不過癮,那豬油渣經過焗製後脆而不膩,明知這金黃小脆粒是連皮的肥 豬肉,卻忍不住手把它住嘴裡送... 哎只怪肥豬肉的那份甘香實在好吃得令人停不了口!

豉油蛋

豉油蛋,住家味濃的一道小吃,簡單的全熟蛋,沾點甜豉油已很不錯。


黃薑飯

即烤串燒

把黃薑飯拿近拍照,粒粒上色均勻,被黃薑粉染成自然黃色的米粒,飄著濃郁的椰香味,好誘人哦!黃薑飯吃起來沒啥薑味,只帶淡淡的香 葉味和椰漿味,加上黃薑本身的營養價值頗高,真的是香口又健康。串燒的確是即叫即做,但整體來說沒想像中出色:金菇肥牛味相當惹味,但是迷你版size, 只比手指公大一點,男生應該一口可以吃掉全部3件吧。牛仔肉像被鬆肉粉醃過,口感又軟又淋,不是我杯茶。老闆不如考慮加款咖哩xx黃薑飯吧(沒為什麼,只 是因為小妞想吃)

回到家給老媽看照片,換來的是:「唉哎!呢d野我地細個冇錢先食咖,你特登甘遠就係走去食豬油渣?」

我們這一代幸運地不用捱豬油渣,要填肚隨時可以來份肥美的炸豬扒。對小妞來說,我付出$1000,餐廳給回我$1000質素的食物,fair enough吧。但像這種地道美食,吃到的是絕不止幾十蚊的滿足感,所以小妞寧願認做窮家女,也不願放棄這些市井美食!

我相信當年我媽捧著那油渣麵,也定是吃得相當滋味的吧!
一邊寫一邊在腦中幻想著她吃麵時饞嘴的笑容,忍不住自己也笑了

評分:★★★★
推介: 金牌粉仔
消費: 每人約HKD30 (晚餐)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 


金滿仔
地址 : 深水埗青山道62號B地下
電話 : 2708 7776
類別 : 港式、小食/熟食店
消費 : $40以下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